欢迎访问南京审计大学资产经营公司!

资产经营公司安全稳定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马辉发布时间:2023-09-23浏览次数:1280

为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及学校安全工作相关精神,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市场经营环境,根据学校安全工作相关要求及资产经营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工作实际,从即日起至9月底开展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切实做好公司安全稳定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认真贯彻执行各级安全工作精神,切实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公司安全稳定工作以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为主,坚持经营服务与安全稳定齐抓共管,增强师生及第三方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提高公司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安全事件处置能力,健全各项安全工作制度,完善人防、物防、技防基础建设,消除安全隐患,促进公司安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大局。       

二、组织机构      

公司成立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公司安全稳定工作及应急事件处理,具体成员如下:      

长:张成、杨广东

员:马辉、尚晓东、孙其丰、殷晓磊、金山、徐先发、陈兵      

领导小组成员尚晓东为公司安全工作直接负责人,负责公司安全稳定工作的具体部署落实。公司运营管理部为安全稳定工作的重点防控部门,其他部门、中心为安全稳定工作常态防控部门,建立“人人有责、层层负责、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各部门、中心负责人为本部门、中心第一责任人,包保责任人为包保范围内直接责任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办公室),负责统筹公司安全稳定工作,运营管理部等相关部门、中心为成员部门,负责具体承办。      

领导小组下设应急工作专班,具体成员如下:      

组长:尚晓东      

成员:安佳佳、孙茂雯、各部门安全员     

遇突发情况,相关人员应及时向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报告,并启动应急处置预案,领导小组组长及工作专班全体成员务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处置,公司全员待命。      

三、安全检查      

1.政治和意识形态安全(包括维护国家政权安全、防恐反分裂、防宗教渗透、网络信息安全、保密安全等)。部门、中心要加强职工及第三方人员的政治安全教育及管理。      

2.疫情防控安全(人员管控、校园管控、舆论管控等)。部门、中心要严格遵守国家、省、市及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各责任部门要加强第三方平台人员管控,建立人员信息库,健全人员包保责任制,及时掌握商铺、超市、快递等重点部位人员状况,确保校园经营环境安全稳定。各部门、中心要加强对职工及第三方人员网络舆情的正确引导和教育,严防不良舆情事件发生。      

3.消防安全。重点加强对办公区域及商铺、超市、快递等经营服务场所等各类校舍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对具有经营功能的各类出租房、门面房、自建房等,开展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行动;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师生员工应急逃生、自救互救能力。提升经营服务场所安全防范能力,通过安装监控器、烟雾报警器等技术手段,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4.学校建筑物安全。加强对辖区内校园建筑安全隐患排查,认真整改违法建设、违规改变建筑主体结构或使用功能等造成的安全隐患,落实建筑使用部门(人)安全主体责任。对危旧房屋及时拆除或修缮,及时检修损坏、变形的围墙、楼梯围栏、窗户防护装置、扶手等,加强各建筑物楼顶封闭管理。      

5.校内交通安全。督促指导校内班车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完善服务方案,加强监管,保障通行安全;禁止班车超速超员行驶;规范管辖范围内人员行驶和停放行为。      

6.食品安全。全面落实校园食品安全负责制,健全并落实以超市为主要对象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自查自纠报告制度,定期开展食品安全排查。健全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机制,及时回应学生诉求。      

7.水电气安全。监督校内经营商户合法用气、用电、用水。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器具、连接管、调压阀等配件,煤气钢瓶、压力容器、天然气管道等易燃易爆设施要符合安全要求。定期开展各建筑物的空调机(室内外)、电风扇、电视机、灯具等各类用电设备的安全排查。定期检查开水、热水内外机组使用情况和各建筑物的水管线路、电器线路、地线、插座、高低压配电设施及照明设备的安全运行。      

8.校园周边治理。会同相关部门、中心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对涉校快递加强管理。      

四、工作安排

1.动员部署。部门、中心根据公司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广泛宣传发动,全面动员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精心布置落实。

2.全面自查。要深刻汲取近期各类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行动,坚持标本兼治、立查立改,重点排查现场隐患和管理上的漏洞以及制度上的缺陷。各部门、中心建立安全隐患自查工作台账,明确隐患点、责任人,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及完成时限,填写《资产经营公司校园安全排查工作表》,将自查情况报运营管理部

3.集中排查。结合各部门、中心自查情况,公司安全检查领导小组到各部门、中心实地勘查、现场研判,对于本部门能解决的安全隐患,现场落实、限期整改;本部门解决有困难的,报学校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对于重大风险隐患建立专项工作清单,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重大突出问题要强化协调配合,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落细。

4.督查督办。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公司安全稳定工作日常督查督办,定期对公司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同时开展日常安全巡查。

五、工作要求

1.加强整改落实。根据公司排查检查情况,各责任部门、中心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积极对接、认真落实、限期整改,任务明确到具体人、具体事。公司安全检查领导小组根据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进度,定期对安全隐患“回头看”,着重检查隐患整改情况和具体成效。坚持问题导向,将排查和整改贯穿大检查全过程,发现安全隐患,立行立改,对重点难点问题建立清单,逐一销号,强化标本兼治,健全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

2.加强责任追究。对在安全大检查中责任不落实、走形式、走过场、工作开展不力的,要严肃问责;对重大事故隐患整改不认真,导致影响安全稳定重大事件发生或造成恶劣影响的,将严肃追究责任。